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首页> 正文

把艺术播种在乡村-崔凯敏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

崔凯敏,男,汉族,1988年8月出生于陕西旬邑,中共预备党员,研究生学历,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动画设计专业,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曾任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展览经理。现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关中忙罢艺术节总执行。

7779D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实验艺术专业在西安美术学院刚刚建立不久,作为实验艺术专业的教师,崔凯敏勇于担当,怀揣激情与责任,投入教学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能力,作品曾多次参与领域类重要展览,如“新青年——第四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共生——在路上: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等专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展览。

崔凯敏积极的向前辈学习借鉴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关心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的个性,激励学生的潜力。在课程设计中,崔凯敏积极的探索项目型教学模式,将课程与社会现场打通,以课程为依托先后策划了“西安呼唤——跨媒介实验艺术展”、“发声体”、“后浪——跨媒介艺术展”等展览,学生在完成课程任务的过程中既要跟不同的人去沟通、还有完成自己的作品、完成展览策划和布展,这个过程中对于学生的能力锻炼是全方位的。

除了教学工作外崔凯敏还积极承担了系里的实验室建设任务,为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任务打下基础,在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崔凯敏所带的课程也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思政课程,所带课程案例“文化赋能乡建,艺术融入社区——当代艺术实践教学聚力乡村振兴”入选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同时依托课程,作为重要参与人申报成功了教育部新农科的科研项目。

31259

双脚踩进泥土里,践行时代的使命

2018年5月崔凯敏在武小川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经过一个月的调研,他们发现乡村严重的空心化、乡村传统的凋弊等问题,他们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在农村做些事情,尝试着用艺术的方式去改变现在乡村的现状。于是他们当即决定在这里办一个艺术节,随后他们自费在蔡家坡买了6亩麦子,在收割后的麦田里办了第一届关中忙罢艺术节。从此开始了他们在蔡家坡的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娃,崔凯敏对土地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探索出一条用艺术赋能乡村发展的道路,从而让更多的乡村变得更加美好。六年五届的忙罢艺术节,崔凯敏从策划到执行,从具体的设计到具体项目的落地,从和政府的沟通到和村民的交流,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他的身影。六年的时间里崔凯敏义务的为区域做大大小小的设计300余项,先后带领学生完成110余幅大型壁画,120多件艺术作品,近几年在西安美术学院、鄠邑区委区政府、各级部门、街道村子的共同努力下,策划组织了110多项艺术活动,陆续改造了蔡家坡村史馆、蔡家坡美好生活服务中心、蔡家坡艺术村长之家、八号供销社、鄠邑区乡村共享办公室、栗峪口艺术村长之家、蔡家坡乡村书屋等二十余个公共空间,吸引了一大批新村民进村创业。因为崔凯敏团队的艺术赋能,蔡家坡村在这几年获得近十项国家级荣誉,2022年蔡家坡村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作为全国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典范向在中央台向全国推荐。他们在蔡家坡的实践走出了一条特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路线,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夕日普普通通的蔡家坡村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忙罢艺术节的成功离不开崔凯敏他们的努力,因此他也被鄠邑区授予“五四奖章”和“鄠邑区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被西安市宣传部评为2023年度“西安好人”,被陕西省教育厅等评为“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被多家中省市媒体报道。2022年10月5日崔凯敏在终南剧场举办了自己的婚礼,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融入了他热爱的乡村事业中,那一刻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艺术不再是纯视觉化的艺术,艺术除了无用只用外还有雕塑社会的作用,崔凯敏以自己的行动响应国家的号召,将双脚踩进泥土里,用艺术的方式践行乡村振兴的探索,他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最美好的时代。

上一条:,明确目标-王书超

下一条:电影《柳青》与导演田波-田波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1794

传真:87547312


邮箱:jyb1949@126.com

邮编:7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