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正文

版画系赴北京访企拓岗 | 校企合作谋共赢——“职”引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版画系积极深化校企合作,赴北京开展就业走访调研工作,旨在推动人才培养与人才供需的有效对接,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间搭建好沟通和服务的桥梁,加强供需对接,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先导工作

认真调研组织走访、开启双线实时交流

我系认真研究了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反馈,成立了就业走访工作组,开启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和往届毕业生的跟踪回访工作。7月下旬,工作组前往毕业生就业热点地区北京市进行访企拓岗,主要选取了同学们热切关注的文化艺术领域、教育、出版等方向的业内资深翘楚企业进行了深度走访。

我系此次针对学生就业和专业学习相关的问题进行咨询和访谈,通过线上接收学生实时提问,实现学生与企业领导层、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直接对话,同时,也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情况实时传递给同学。

实地走访

第一站 北京印捷文化空间

工作组一行参观了北京印捷文化空间的机械制造工厂和企业内设的博物馆。同时,公司法人邢立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未来规划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我系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在实习、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为迎接人才就业新趋势,公司也在人才持续发展方面开辟了新形式,旨在促进人才在企业的成长发展。系主任许欲晓教授对北京印捷文化空间给予高度肯定,对给予我系学生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访企拓岗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交流能够打通企业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促进实现高质量产教融合,结合企业的需求培养适用性、复合型人才。双方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育人等达成高度共识,提供就业岗位一名。

undefined

印捷文化空间是一个非盈利的专业展示印刷技术发展历史企业内设博物馆,由北京恒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暨北京印捷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于2012年,展陈面积500平方米。

印捷文化空间陈列展示中西方印刷技术各个时代特征的印刷机械和具有典型性的器材、工具,包括老印刷机,切纸机,铸字机,中文打字机和木、铜、铅、轻钢等活字,电铸、雕刻冲压的各类铜字模,从民国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纸型,各类雕版、铅版、铜版、石版、玻璃版和出版、印刷技术史料等实物。通过现场活版印刷的体验活动,可以更加感受、发现、了解从十九世纪初铅印技术进入中国到告别铅与火的发展过程。

undefined

工作组与北京印捷文化空间负责人邢总合影

第二站 798艺术区

工作组在北京市798艺术区进行了毕业生的跟踪回访和就业推进工作。首先,回访了一位在798艺术区工作的2023届毕业生汤雪莹,她目前在一个画廊进行双语接待讲解工作。通过与她的交流,了解到她在工作中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外语沟通能力,受到了艺术区内艺术家和游客的赞赏。系主任许欲晓教授针对她的工作进行了一些建议和反馈,帮助她进一步提升工作表现。

其次,工作组与798艺术区的一些用人单位进行了人才招聘活动的交流。通过他们的意见和需求,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用人单位希望招聘到具备扎实技术基础的毕业生,同时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和理解艺术的能力。他们还希望毕业生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抗压能力,能够适应临时变化的工作环境。

回访和交流的过程中,工作组还向用人单位介绍了学院版画系毕业生的整体素质和专业知识。工作组强调了我院不仅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还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并提供了学生作品和创作成果的展示。

undefined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为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798艺术区总面积60多万平方米,大致可分为6个片区,其中798路两侧的D区和E区文化机构最集中。该区设计具有典型生产性规划布局的特点:路网清晰,厂、院空间清晰;一部分厂区建筑作为工业遗产完整地保留下来,根据其内部车间的大尺度空间,改造成现当代艺术展示空间。798艺术区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时尚店铺、餐饮酒吧以及动漫、影视传媒、出版、设计咨询等各类文化机构400余家。

工作组与798艺术区内画廊丁总监合影

第三站 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工作组一行赴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就业走访调研工作。在参观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时,工作组注意到该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版画制作团队,并且拥有先进的制作设备和技术。公司注重艺术作品的创新和品质,通过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艺术形式,使得公司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在回访过程中,工作组与在此工作的毕业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表示,在公司工作期间得到了良好的培训和指导,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版画制作技能。同时,公司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使得毕业生感到满意并具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

与公司负责人的交流中,工作组了解到他们在人才招聘活动中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较大。他们希望能够招聘具有创意和专业技能的毕业生,并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与版画制作相关的培训和实践机会,以满足公司的人才需求。在此过程中,工作组成功实现了拓岗两个岗位的目标。

undefined

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版画、雕塑等原创复数艺术为核心的专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开发、推广的机构,拥有世界领先的版画创研中心。

虚苑下设虚苑国际艺术有限公司、虚家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专营机构,产业链完整,曾多次举办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在校师生虚苑新锐版画创作奖、虚苑国际版画双年展,及国际艺术家驻留创作。

工作组与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总合影

第四站 北京深度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组前往北京深度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工作。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艺术品投资、开发、推广的文化机构,创办人马丽娜女士是我校18年博士毕业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业务范围和用人需求。了解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北京深度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艺术品投资与推广的机构,有员工岗位的拓展和招聘需求。

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北京市艺术品领域的就业形势良好。文化创意产业是当前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根据与负责人的沟通了解,公司目前有两个岗位待招聘,两个均为是艺术教育培训岗。在与负责人的进一步交流中,工作组就学生就业实践基地的建立和深度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双方均表示对进一步合作有意愿,并愿意在实践基地的建设、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共同努力。同时,工作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公司可以进一步深化与学校的合作,并在招聘、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undefined

北京深度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艺术品投资、开发、推广的文化机构,为收藏家、爱好者、生活品质提升者提供多种类型的艺术品收藏及相关服务。同时,公司还有室内设计、景观规划、文化衍生品设计等等设计类项目。

公司创办人艺术家马丽娜女士是西安美术学院18年博士毕业生,她深耕艺术领域逾二十年。多位名师培养下,国内外最高艺术学府博士,作品被多地美术馆、机构及个人收藏。职业艺术创作的同时,着重研究中西方美术理论和人文教育。2008年归国至今,不仅出版发表学术著作,并致力投资中国艺术市场,先后与国家、政府、民间参与完成数十项重大影响力艺术项目。

深度美术创办的艺术学堂和艺术走出去项目为青少年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了深度理解掌握美术知识和技能的环境,用专业美育方式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学员。深度美术联合公众学术资源举办的文化类展览,助力发现艺术家和作品的价值,同时引导提升欣赏者的品味。

undefined

工作组与北京深度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丽娜女士合影

总结

本次访企拓岗北京之行,打通了与企业深度合作的通道,调研整合了我系北京优质校友资源,极大地促进了我系进一步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就业育人教学平台搭建,就业工作组也会将企业和校友的反馈进一步梳理和思考,努力为学生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精心护航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上一条:拓市场 促就业|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Ⅰ

下一条:拓市场 促就业 |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Ⅱ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1794

传真:87547312


邮箱:jyb1949@126.com

邮编:7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