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正文

境心筑梦 | 千里同风 相待而成——建筑环境艺术系赴浙江开展产学研走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

为促进产学研融合纵深发展,提高建筑环境艺术系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拓宽校企合作渠道,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推进一流专业建设。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建筑环境艺术系党委书记刘荣带队前往浙江杭州,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平台搭建、校企交流系列活动。

01

交流第一站

E9C30

建筑环境艺术系一行与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住宅分会、浙江省建设装饰集团、浙江省建工建设集团、中天精诚装饰集团、浙江新中环建设集团、浙江铭品装饰集团、易圣装饰集团、沃腾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许薇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协会的具体情况,作为全国首批5A级社会组织,成立30余年致力于凝聚企业力量,协会服务人才政策落地,搭建产学研技术、服务平台,积极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

建筑环境艺术系党委书记刘荣介绍了我系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黄大年团队等方面情况,强调了我系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优势。刘荣表示,我系坚持“走出去”,一方面打通校企人才培养的双向通道,一方面搭建产学研融合的平台。不仅将人才输送到企业,也邀请企业“导师”参与实践、科研以及专业建设中,希望能与浙江省的优秀企业协同发展,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合作,千里同风、相待而成。

在热烈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产学研合作、就业育人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浙江省建工建设集团代表袁震、徐少华谈到了环艺专业人才培养中实践教育的重要性,实习环节应纳入校企合作育人。

浙江省建设装饰集团党委组织(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慧对毕业生在企业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高校毕业生存在一定的人才流失率,希望高校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拓展校企合作。

中天精诚装饰集团装饰设计院院长许淑英提出学生的实践应用应加入职业教育中,就业育人强化就业观教育。

浙江铭品装饰集团副总裁陈敏迅指出了校企面临的困难,学生无地实习、企业招聘困难,如何对接、如何留住人,都是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关键。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就业实践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042C

13E4EB

会后,建筑环境艺术系一行参观了企业优秀工作案例——之江文化中心,深入了解了企业情况。

02

交流活动第二站

建筑环境艺术系工作组前往了杭州典尚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建议。

公司副总经理、设计总监胡昕主持了交流会。胡昕介绍了公司创始人陈耀光先生自然融合的美学理念,展示了产学研合作情况和工作案例。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毕业生就业理念要落地务实,二是学生既要掌握新技能工具又要打好基本功,三是校企沟通要走在前面,让企业给学生讲课,教会学生看脚下和看远方。公司设计所所长孙海军希望毕业生们脚踏实地静心工作,积极投身到建设一线,逐步成长。

13676D

建筑环境艺术系党委书记刘荣介绍了我系情况,着重介绍了校企合作、企业导师和实习安排等方面。刘荣表达了对深化校企战略性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的期待,并向企业发出了企业导师进课堂的邀请。

1FA9B4

通过本次杭州之行,建筑环境艺术系与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优质企业就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打通了我系与江浙沪行业深度合作的渠道。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成果将会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深化,校企合作之路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上一条:西安美术学院服装系一行赴深圳访企拓岗调研考察

下一条: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境心筑梦”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之“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访企拓岗行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1794

传真:87547312


邮箱:jyb1949@126.com

邮编:7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