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首页> 正文

用芳华传播希望,用行动播种未来-燕依杰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

燕依杰,男,陕西宝鸡人,系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艺术史论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于20217月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陕西榆林子洲县老君殿镇中心小学。

燕依杰于202191日正式来到乡镇学校老君殿镇中心小学。自从踏进小学校园那一刻起,他就以高度的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

与县市级小学不同的是,老君殿小学的孩子们大多都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上尚且能行,在学习上大多是不能指导孩子的,当他一天天地走近孩子们时才渐渐地发现,他们中间有的对学习并不感兴趣,自制力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相当薄弱。大多的家长在孩子出生不久就外出打工,这些留守的孩子缺乏启蒙,找不到倾诉的对象,且又受到“留守老人”的溺爱,学校老师通常难以管教;同时,外出打工短期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使部分农村家庭暂时“富裕”起来了,于是读书无用论重新滋生蔓延,厌学情绪逐渐膨胀,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的青少年学生趋之若鶩;不好的风俗习惯也给小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再者有些陋习恶俗更在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比如让人深恶痛绝的赌博(常见于打麻将等)现象就是其中一大害,家长毫无顾忌的在孩子面前赌,毒瘤却在孩子们的细胞里生长。各种综合因素并存,使学校自然而然就出现了一些“顽皮学生”。他敏锐的察觉到家庭因素或是影响这些孩子学习的主要原因,于是决定从家庭方面开始入手调整,先是找到了一个最为典型的同学,这位同学上课沉默寡言,不积极回答问题,也不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自己玩自己的。他先是与学生进行沟通,问清楚家里的情况,了解到是单亲家庭,父亲作为监护人又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在照顾饮食起居。根据掌握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一是学生的父亲答应至少每个月抽时间回来一次陪陪孩子,并且来到学校与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二是他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补之前所欠下的基础知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每一个孩子,不会的知识一遍一遍耐心的教,课堂时间不够就利用课间时间,优生差生同等对待,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最终也收获了家长的尊重和孩子们的喜爱。


上一条:美的教育-申鑫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1794

传真:87547312


邮箱:jyb1949@126.com

邮编:710065